English

小浪底旅游开发不可“发烧”

2000-01-2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刘雅鸣

与正在紧张施工、热气腾腾的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工地相比,小浪底水库周围的旅游开发热潮一点也不逊色,各地纷纷抢占山头,大兴旅游项目。

记者日前来到小浪底工地,水库周围的山峰大都已被占据,旅游度假村、培训中心之类的建设项目也已铺开。一个经济并不富裕的县筹措了数亿元来搞小浪底旅游开发,黄河北岸某市在黄河岸边成立了“黄河风景名胜区开发指挥中心”,南岸某县则在境内18公里长的库区沿岸,修筑道路及景点,已有60余家单位正在或准备投资建设旅游项目。更有甚者,去年10月底小浪底水库下闸蓄水后,两岸就迫不急待地搞起了所谓的“水上旅游”,几十条游船在库区内荡来荡去,直接影响了工程的正常施工,外商为此还曾向中方业主部门提出抗议和索赔。

小浪底水库周围的几个县市经济大都比较落后,希望通过开发旅游来发展经济的热情无可厚非。但专家提醒要有清醒的头脑和科学的态度。目前,这种一轰而上、各自为战的作法不可取,到头来只能让自己和国家蒙受损失,这样的教训已经太多了。

(《经济参考报》1.17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